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辦公家具的強化玻璃是否也會爆裂?

辦公家具的強化玻璃是否也會爆裂?

強化玻璃到底安不安全?

辦公家具安全

昨天拆組達人看到淋浴間玻璃 無故爆裂險傷人這則新聞,其實強化玻璃破裂在台灣似乎是屢見不鮮了,其實在辦公家具之中用到強化玻璃的地方還滿多的,譬若辦公屏風高隔間、白板等都可以使用強化玻璃。人人都說強化玻璃比較安全,既然安全那麼又為何時常發生爆裂的事情呢?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甚麼叫作強化玻璃(以下資訊來源: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):

辦公家具-OA高隔間

高隔間也可選用強化玻璃

四、強化玻璃(Tempered Glass)
強化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,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,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,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。因有強大均等的壓縮應力,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,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,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度。
(一)特性:
1.採用水平強化,故沒有吊孔。
2.強化玻璃之強度為普通玻璃的5倍。
3.當玻璃被外力破壞時,成為豆粒大的顆粒,減少對人體的傷害。4.可耐溫度之急速變化,例(5mm強化玻璃,約可耐攝氏200度範圍之溫度變化。)
(二)用途:
1.汽車、火車、船舶。
2.建築、傢俱、自動門、電扶梯、壁爐等。
(三)規格:
1.厚度:3~19mm。
2.最大尺寸:(284”×96”)7213mm×2438mm。

資訊來源: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

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

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(圖片來源:網友乾龍)

而造成強化玻璃爆裂的原因:

1.強化玻璃破裂的原因:
強化玻璃表面是一層壓縮應力層,內部則有引張應力層與之對應而保持平衡狀態。當表面的傷痕延伸到內部引張應力層時,就會造成破裂。這種傷痕可分為幾種:
(1)硬物碰傷、熔接時的火花、飛來物體等引起的傷痕。
(2)搬運及儲存時玻璃撞傷。
(3)嵌裝時玻璃的損傷。
(4)熱應力及系統應力的破壞。
(5)外力撞擊。
(6)在玻璃中偶然存在的雜質所引起的傷痕。
(7)不明原因。

2.強化玻璃破裂時的特徵:
強化玻璃只要局部受損破裂,就會失去應力的平衡,而引起全面碎裂。碎片有的是成粒粒碎片飛散,有的卻仍附著在一起,成為一片碎片聚合塊。發生破裂時,在其附近的人物,可能會受到與點般顆粒的敲打,也可能會遭受大塊碎片聚合塊的撞擊。如碎片聚合塊夠大,可能會傷及人體。

資訊來源: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

 

強化玻璃

強化玻璃也是會破裂的(圖片來源:明台玻璃)

簡單來說,雖然強化玻璃強度較強,但也不是十三太保橫練金鐘罩,刀槍不入,只要超過強化玻璃的承受界限,照樣是會破裂的(話說消防隊還有教民眾如何打爆強化玻璃的說XD)。而且最麻煩的是一旦有破損,不論它的原因是甚麼(後天破壞或是先天瑕疵),強化玻璃是會整塊崩潰,面積小就算了,面積若大,這迎面而來的玻璃雨也是夠嗆了。

如何破壞強化玻璃

消防教室教我們如何打爆強化玻璃XD(圖片來源)

強化玻璃的好處就是在於不會像一般玻璃一樣割傷人,但是有些不肖的玻璃工廠為了節省成本或是搶快,造成強化玻璃的品質有瑕疵,一旦破碎,雖然不會割傷人,但可能會噴出體積比較大的玻璃珠,這打到人可不是開玩笑的,一不小心還有喪命的可能。

跑車

車子的前擋風玻璃是用膠合玻璃,但不見得是強化膠合玻璃(圖片來源:nipic)

但由於玻璃的優異的精緻感,所以現在的裝潢很喜歡用到強化玻璃,若是正常使用倒也還好,只要不要選到不肖廠商,理應不會有太大的危險。可是若有一些特殊需求而加工使用,那麼周邊的強度就會減弱,也就較易破碎造成不必要的危險。

回到標題來看,辦公家具強化玻璃有沒有可能會爆裂,答案是有可能的,不過強化玻璃特殊的特性,造成即便破裂也只會有玻璃珠落下,沒有一般玻璃破裂可能會出現的割裂傷情形。若是選用合格有商譽的品牌,也比較不容易出現被饅頭大的玻璃珠爆頭的狀況。若是還不放心,純以安全來考量的話,拆組達人建議或許可以選用強化膠合玻璃,即是在強化玻璃中夾一塊樹脂中間模,便可以使強化玻璃破裂時附著在中間模上,不至於整塊崩潰而飛濺傷人。

拆組達人

拆組達人: 拆組於2008年七月從部隊退伍,官拜上尉,現為某公司之網路工程師(2010/5/1已離職全心投入辦公家具事業),擁有CCNA、MCSE on Security、ITILF…等多張國際證照(持續增加中),拆組達人部落格與愛伊組實業有限公司官網的架設、電子型錄的製作、電腦相關的教學文章(MS Office、推推王、噗浪等)、網站系統的維護以及參加網聚與網友互動,噗浪及推特的撰寫,都是由拆組負責,在網路上看到的拆組達人,就是拆組!

This Post Has 3 Comments

  1. 林芳如

    我們買一組IKEA的HOPEN系列衣櫃,其門片是強化玻璃材質,四月份門片竟然爆裂,IKEA竟然說他們查過全世界的資料,強化玻璃不會爆裂,不可歸責於產品,不賠償,是這樣嗎?

    1. 拆組達人

      @林芳如:
      強化玻璃爆裂的消息在電視上時有所聞,強化玻璃只是比較不容易破裂,破裂後不會成尖銳切口,而非是不會破裂。您的狀況有以下幾種可能:1.強化玻璃的材質有問題而爆裂 2.玻璃受到很大的溫差影響,熱脹冷縮爆裂 3.強化玻璃角落處受到撞擊而爆裂。至於您家衣櫃強化玻璃爆裂的原因我也難以論斷,建議您找尋消保官幫忙處理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