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在接受別人的辦公屏風之前須要考慮的三件事

在接受別人的辦公屏風之前須要考慮的三件事

路邊的辦公家具比野花更恐怖!

(圖片來源:nipic)

喊救命也沒人理!

拆組達人常常接到電話,表示要拆組達人協助組辦公屏風,一問之下,原來大多都是朋友公司贈送汰換的辦公屏風,想請拆組達人將這些零碎的散件組裝起來。拆組達人接到這種電話,眉頭都不禁會皺一下,因為又是通愛莫能助的「求救電話」。

東撿西撿,撿到一個大地雷!

許多剛開公司的網友,創業為艱,辦公室開辦費用能省就省,若是剛好有其朋友能夠提供堪用的二手辦公屏風,那真是一大助益,但是,往往沒有想到這卻是麻煩的開始。

長期閱讀拆組達人部落格的網友一定知道,辦公屏風並不是黏土,要圓就圓要扁就扁,在組成上有所謂的「方向問題」,不同組成的方式會有需求不同的方向扣件(參見看我七十二變-辦公屏風樣式大分享一文);而原始辦公屏風的使用空間與新辦公室空間不盡相符,因此新辦公室辦公屏風組成需求與其原始的隔局也會有所差異,這也就是何以產生不同組合方式的原因。

辦公家具不是黏土,自由度這麼高(圖片來源:嘉義手工藝‧佟野藝術工作室)

如此,「組不起來」的問題就發生啦!因此接收他人中古辦公屏風之前,若沒有專業的辦公屏風師傅評估,那極易遭逢花錢還撿了一大堆垃圾的問題。

或許大家都會想說可以增購部分零件,實話說增購零件的確是比全部買新來的便宜,但是台灣辦公家具工廠眾多,各家產品又不只一種,彼此又不能相合(像各家手機電池)。對辦公家具業者而言要耗費的時間成本太高,獲利卻相當的微薄,甚至是零,因為不見得能找到,如產品停產或工廠倒閉之類,所以有些業主電話很努力打,卻處處碰壁的原因也在此。

俗話說的好「合用就是寶,不能用就是垃圾」,若是從朋友那花了運費,撿來了二手辦公屏風卻組不起來,無法使用,那這些辦公家具和大型垃圾無兩樣!此時除非按辦公屏風的原樣組裝,否則多數都必須上窮碧落下黃泉!

大型垃圾(圖片來源:人民網)

二手屏風有三不撿

所以,若是要接收朋友的二手辦公屏風,一定要確認以下事項:

屏風是否已被拆散?

若是,建議千萬不要接受,因為拆散的辦公屏風十之八九零件皆有短少,贈與人自己通常也記不清原始組裝的隔局,使得零件清點更加困難,前文所述,業界非自己經銷的辦公屏風,因時間及成本考量,通常十分不願意協助籌尋相容之零件,使得辦公屏風變成一堆垃圾的可能性大增!

看一地零件頭都大了(圖片來源:中天企業股份有限公司)

屏風隔局組成是否符合需求?

若否,可以在找專業的辦公家具業者來估算拆組費用之時,順便與對方討論一下自己辦公室預想的規劃,需求為何?而這批二手辦公家具能夠滿足到甚麼程度?若是贈與者能夠接受的話,僅取走符合自身需求需求的部分那是最好了。可惜這種機會不大,因為你把你要的拿走了,剩下真的是垃圾無疑。

能用的我要了,垃圾就留給你處理啦,跟海賊何異?(圖片來源:搞笑歡樂-ˇ)

二手屏風品質是否堪用?

許多業主被不肖經銷商所欺騙,購買了劣質的辦公屏風(參見甚麼叫作木製辦公屏風?一文),或者是因應設計師特殊的需求,由木工訂製的擬辦公屏風(參見手工釘成屏風VS木製、鋼製屏風一文);無論是哪種,共通的特性就是,在外觀上也許看起來好好的,但是一經拆開,就會七零八落、分崩離析,瞬間變成一堆廢材,若是欲受贈的物品屬於這類,拆組達人建議最好敬謝不敏!

此外,若非上述二種辦公屏風類型,但其外觀布面已脫膠剝落,甚至面板翹曲,那離廢鐵也不遠矣,最好是婉拒朋友好意,以免徒增自己困擾。

謝謝,再聯絡(圖片來源:南方唱片機構有限公司)

綜合以上,二手屏風有三不撿:

  1. 屏風拆散不撿
  2. 隔局不符不撿
  3. 品質堪慮不撿

拆組達人

拆組達人: 拆組於2008年七月從部隊退伍,官拜上尉,現為某公司之網路工程師(2010/5/1已離職全心投入辦公家具事業),擁有CCNA、MCSE on Security、ITILF…等多張國際證照(持續增加中),拆組達人部落格與愛伊組實業有限公司官網的架設、電子型錄的製作、電腦相關的教學文章(MS Office、推推王、噗浪等)、網站系統的維護以及參加網聚與網友互動,噗浪及推特的撰寫,都是由拆組負責,在網路上看到的拆組達人,就是拆組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