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辦公室風水-風水魚-位置篇

辦公室風水-風水魚-位置篇

風水魚的位置可不是想放哪就放哪的呦

辦公室風水

有很多人喜歡在辦公室種植盆栽,或者是放個魚缸,一方面是為了讓枯燥的辦公生活之中增加一點生氣,另外一方面有可能是風水的考量了。拆組達人寫過幾篇風水植物的文章(可參見辦公室風水-辦公座位的風水禁忌-01),不過似乎沒有對於辦公室風水魚寫過專文,今天就來補足這個部分吧。

拆組達人本來想自己寫的,後來發現有人寫的內容頗為深入(有趣的是網路上內容類似的文章還滿不少的,是英雄所見略同,抑或是?),不如直接引用,加點拆組達人自己的意見或許會更好:

之前在日本裝置藝術,電話亭魚缸

一般人認為養魚招財,風水學上「山管人丁、水管財」,水即是財,因此大多人喜歡在家裡擺魚缸,以為這是吉相,其實魚缸不能亂放,如果擺錯位置不但富貴到不了,還可能惹一身腥。
魚缸擺放的原則各家說法不一,有的認為應該擺在旺位,使魚缸內循環的水流帶動旺位長流不息,但另一說法則為應該把魚缸放在衰位,這樣才符合「潑水入零堂」的說法,把水引進失運的一方用以轉危為安,遇難呈祥。
其實在風水學中魚缸是用來「化煞」得多,並非「招財」,利用魚缸馬達的水流調整方位的不平衡以求平衡,使其逢凶化吉,因此若把魚缸放在旺位,則犯了所謂「正神下水」忌諱,就是把財神落入水中見水化財之意,而在衰位的地方未防漏則造成財來財去的困擾,因此風水陽宅的佈置,還是要以「平衡」為原則。

資料來源:玅開命運

這邊拆組達人的想法有些不同,魚缸的功用與風水植物的概念應該相同,隨著內中所養的風水魚來決定是為生旺還是化煞,決定好用途之後再來才是決定應該要放置在吉位還是凶位,不該將之限制於化煞一途。

再者對於將魚缸放置於財位會有財神入水的忌諱,拆組達人則認為為不必過度聯想,所謂財位應該是這個地理財氣聚集之處,而非財神所在的位置,自然不會有甚麼財神落水的情況發生,在財位之上放置能夠正確提升能量的風水用具,如魚缸,氣運只會有加乘效果的。

簡單來說,魚缸的位置就是想要生旺就放在吉位,想要化煞就放衰位,輕鬆易懂,不過也要小心放到不該放的地方,事實上風水學中對於擺放位置禁忌可以說是頗多:

風水魚

1.神像之下不宜擺放:尤其是放在文武財神及福祿壽三星公神像下,這即是「正神下水」,會有傷財之虞。(【風水】-神廳佛堂篇)
2.魚缸忌對爐灶:會引起水火相剋,造成飲食問題損及健康,特別是現在有很多小房子或套房,特別要留意這個問題。
3.魚缸不宜太高:理想的高度應在四尺以下,陽宅學有很多是屬於抽象意念的延伸,會給人即將滅頂的壓迫感。
4.不可放床頭:這在風水上稱「犯淋頭水」,主人的財運會很差,精神不佳,容易頭痛。
5.不可放床尾:這在風水上稱「犯割腳水」,主人財運會很差,常常疲於奔命,又難獲得財富。

資料來源:玅開命運

考量到本文主題為辦公室風水,所以甚麼要放神明下面,床頭床尾等等,其實在辦公室之中真的極少看到,比較要注意的就是所謂淋頭水的狀況。指的就是在頭頂上面的水,如牆壁天花板的滲水,或是放置在辦公座位之上高於人的魚缸。會造成生病、腦力衰退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的狀況。

一般我們相信地理風水就是一種氣運流動的學問,然而氣運無影無形,玄而又玄,老祖宗們將之化為具體的表現就是風與水,因而才稱之為風水。現在裝著滿滿水的魚缸長期放置在人的頭上,類似辦公室的梁柱一般,長時間待在梁柱之下,人會感受的一股壓迫感(參見辦公室風水-樑柱篇一文),而魚缸也是同樣道理,所以自然會有精神渙散的情況發生囉,要盡量避免。

淋頭水直覺想到落湯雞

另外在Myself_use這個網站之中就有詳細的提供魚缸的招財方位,不妨可以參考一下。但是比較麻煩的是擁有自己獨立式辦公室的人比較少(除了主管階級之外),所以在參考完座向之後或許可以自己坐的辦公屏風座位來當中心,也就是將自己的座位視作是一個辦公室,將魚缸放置自已的正北、正南等等位置,也能對自己的財運有些幫助。

魚缸、風水輪擺放 VS招財方位

坐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適合擺放

坐南朝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正北/西南

坐南朝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正南

坐東朝西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正東/西北

坐東南朝西北              西北

坐西北朝東南              東南

坐西南朝東北              西南/正東

坐東北朝西南              西北

坐西朝東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正南/西北

辦公室風水系列文

辦公室風水命理系列文

拆組達人

拆組達人: 拆組於2008年七月從部隊退伍,官拜上尉,現為某公司之網路工程師(2010/5/1已離職全心投入辦公家具事業),擁有CCNA、MCSE on Security、ITILF…等多張國際證照(持續增加中),拆組達人部落格與愛伊組實業有限公司官網的架設、電子型錄的製作、電腦相關的教學文章(MS Office、推推王、噗浪等)、網站系統的維護以及參加網聚與網友互動,噗浪及推特的撰寫,都是由拆組負責,在網路上看到的拆組達人,就是拆組!

發佈留言